清欢

清欢。

人间有味是清欢。

第一次接触这个词,并非因为东坡,而是在林清玄先生的《清欢》中。我很爱这篇文章,以致虽不过幼年时代的惊鸿一瞥,到如今却也有很深的印象。而细细想来自己文章中的一些思想也受了这千余字小文的潜移默化。

文中林先生将清欢释意为“清淡的欢愉”,在我看来是个够味的评价。清淡既是茶叶间漏出的一丝香也是菜蔬间流泻而下的一点鲜,别了高座上的鸡鸭鱼肉,一口应时的野菜,仿佛能涤荡了油肚肥肠里的蝇营狗苟。

从对文的惊叹,到对诗的体悟,说来惭愧,一是因为对于无肉不欢的我而言,能吃一口青菜就挥毫出如此清丽的诗句,简直就是谪仙人了,其二便是我对东坡的脑残热爱了。

很难去界定,苏东坡当时想表达的是否真的如后人所叹服的那样禅意深远,但正如我所佩服的幼稚理由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